【一般公告】 賀!本所冀宏源副教授研究成果榮登於「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」(PNAS)
發布日期:2018-10-15
【本篇原文來源於國立臺灣大學理學院
單分子方法解析DNA同源重組的分子調控機制

台大與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的研究團隊共同找出DNA同源重組的調控機制,他們利用單分子方法直接觀察同源重組酵素在DNA的結合與解離動態,解析了輔助蛋白如何調控這個步驟,使DNA的修復得以有效的推動。這個研究結果刊登於「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」(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(PNAS))。

這個工作觀察到,兩個不同的物種都利用相同的分子機制,來調控同源重組酵素Rad51的組裝,顯示了這個調控機制在演化上的保留性。共同通訊作者之一的台大生化科學研究所冀宏源教授指出,”更重要的是,這個工作點出了其他輔助蛋白,例如與乳癌相關的BRCA2,如何在機轉上影響DNA的重組修復,而此議題在癌症生物學上,具有重要的貢獻和啟發。”

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的岩崎博史教授則指出國際跨領域合作的重要,”這個的工作,只有在生物物理化學家,生物化學家,及分子生物學家,不同專長的跨領域與國際合作下,才能有新的視角,新的科學。”

共同通訊作者的化學系李弘文教授表示,這個研究工作,是利用新穎的單分子顯微鏡平台,即時觀察酵素在單一DNA分子上的組裝動態,”能夠看到單一個生化反應的即時進行,是很令人興奮的!這些單分子平台提供了強大的研究工具。”台大最大的優勢,是優秀的研究團隊。”有對的人,好的想法才可能被實踐出來。能夠和這些優秀的科學家一同探索科學,是我在台大最幸運的事,我們還有很多有趣的science正在進行中!”

本篇的第一作者盧致豪,是化學系李弘文實驗室的碩士班畢業生,目前在史丹福大學攻讀博士。其他的作者包含本校生化科學所冀宏源教授團隊,葉欣怡博士、蘇綸勤博士,及日本東京工業大學岩崎博史教授團隊,伊藤健太郎博士以及黑川由美子博士。這份研究工作是由科技部計畫,台大,中央研究院,及日本學術振興會支持下進行。

Swi5–Sfr1 stimulates Rad51 recombinase filament assembly by modulating Rad51 dissociation

Proc Natl Acad Sci USA published ahead of print October 8, 2018.

►論文全文可見 PNAS 網站 “Swi5-Sfr1 Stimulates Rad51 Recombinase Filament Assembly by Modulating Rad51 Dissociation